昨天晚上跟老公談起小時候和妹妹玩家家酒,那個年代星期六還是要上班,我爸下班後總會在房間睡午覺,我總是叫我爸當病人,我跟妹妹當醫生,然後拿沾溼的衛生紙在我爸的手臂或腿抹一抹,並拿牙籤當針筒,假裝醫生在幫病人打針,我爸實在是太想睡了,所以他只管躺好即可。

 

有一次,一樣的星期六下午,一樣的,我爸又在睡午覺,我跟妹妹玩起抽取式衛生紙,一直抽一直抽,我想知道抽到最後一張會怎樣….

 

沒多久整個床上都是衛生紙..

 

我媽剛好進房間..

 

一看,馬上對著我爸尖叫:你就在那邊睡,你知不知道她們在玩什麼?

 

我爸眼睛睜開說:我當然知道啊,我想等她們抽到最後一張我就要打人,沒想到妳先進來了…..

 

(老公每次聽我說小時候超級頑皮的往事都會憂心忡忡,很擔心林人兒會遺傳到我;我小時候因為頑皮的關係常常被打,阿公,阿媽,爸爸,媽媽都打過我,可以說三天一小打,五天一大打,可是我照樣頑皮,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..而且我會帶領堂姐,堂弟,我妹,我弟,一起玩瘋,瘋到五個人一起罰跪

 

睡前講了小時候的往事,沒想到睡著後也夢到小時候的場景。

爸媽在星期六下班後,常常會帶我們去河的對岸,然後散個小步,會到一個馬廄,只是很可惜,馬廄的柵欄鐵門總會鎖起來,所以我們只能在外頭看馬,每次我都會吵我爸把我高高抱起,這樣我就可以攀爬柵欄鐵門進去馬廄內,我總說"我要餵馬吃草",當然我爸是不同意的,他說那是"別人的地方,不是自己家"。

 

每次散步快到馬廄時,我爸總會說:快要看到藝華的朋友了..(因為我屬馬)

昨夜的夢中,我們一家在馬廄外看馬,接著我爸帶我們爬山,山上開滿梧桐花,很香很香,然後我們又在河邊抓魚,游泳。

夢的場景很清晰,跟小時候一模一樣。

這一陣子回娘家,總會看到山上又是梧桐花,這總會讓我想起那段時光。

我很幸運可以在"鄉下"地方長大,「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」確實是這樣子的,這幾年常常提起的賞桐花之旅,這在我小時候實在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..

現代人總要千里迢迢跑去苗栗或哪裡賞桐花,但是在我的心裡早就有滿山的桐花,步道上也撒滿桐花,呼吸都是桐花的香味這樣的記憶。

就好比賞螢之旅,我的心裡一樣有相同的畫面,晚上的天空很多很多的螢火蟲。

前幾年一群大學同學去花蓮,住在其中一位花蓮同學家,晚上他帶我們去山上,在路旁的草叢發現幾隻螢火蟲,女同學們興奮的尖叫,但我覺得:啊,妳們沒看過螢火蟲喔?我可是看過一群螢火蟲在飛呢!

我真是何其有幸曾經這樣貼近大自然:在河邊抓魚、游泳、烤蕃薯、用石頭堆水壩、跟阿媽在菜園種菜..

...

因為昨夜的一場夢,我在半夜醒來之後一度睡不著,想起很多小時候的風景,甚至想起我家那三台腳踏車..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hw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