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被人兒學校的詩詞闖關活動搞的好煩躁

我真的很討厭這種"你不要去管3721背就對了"的無腦行為

就像1歲的小孩在唸唐詩爸媽就覺得很光榮一樣的無腦

現在詩背完了過3關了

接著第4關是背"詞"

第一首是李清照的聲聲慢

叫一個小二的學生背: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

...我覺得好滑稽

很抱歉我不覺得腦筋裝一堆詩詞古文是有多文青

笨蛋重點不是背是了解

(我好怒啊為什麼要把時間花在這種沒有意義的地方)

...

於是我寫了一封信給校長

會不會有回應我不知道

我只想表達我真的受夠這蠢活動了

吳校長您好,

我曾經經由同事介紹帶著小孩到米倉國小遊玩,對於米倉國小的特色—童玩夢工廠及您的理念--「不是『讓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』,而是『讓孩子在起跑點上快樂學習』。如果一開始他就覺得學習很痛苦,可能拚到後來後繼無力,不會終身學習。」深深的佩服與感謝。

於是這學年知道您到我女兒的學校擔任校長時,我的內心非常的開心,期待在您的創意之下,xx國小的孩子會有個有趣、新奇且難忘的童年經驗及回憶。

校長一定知道學校的學生必須參加詩詞過五關的活動,這個活動的本質我是贊同的,畢竟詩與詞是中國文化的資產,詩與詞的美相當值得孩子認識及接觸,但是這些孩子若只是"背"並且過完五關,卻沒有人告訴他們詩的內涵及欣賞的角度,那這個活動是否淪為應付?

"會背一堆詩"但卻完全不了解每首詩的本質,孩子背了「劍外忽傳收薊北,初聞涕淚滿衣裳。卻看妻子愁何在,漫卷詩書喜欲狂。白日放歌須縱酒,青春作伴好還鄉。即從巴峽穿巫峽,便下襄陽向洛陽。」背的好熟,朗朗上口,但是卻不知道飽受戰火摧殘顛沛流離的杜甫歸心似箭。

只要會背就好了,背越多代表越厲害??

曾經有媒體報導學校要孩子背詩詞的新聞,當時有一段回應是這樣的:「校方回應,背誦唐詩的過關活動,是鼓勵學童從小訓練記憶,而且是課外性質,只會鼓勵、不會懲罰,就算不知道詩詞的意思,校長說先背下來以後再暸解內容意涵,也不遲。」

若背詩只是流於俗套,這實在太可惜了。

文學(與藝術)尤其不該以這樣的形式與思維存在。

教育不就是該教導學生如何欣賞美嗎?"很會背詩"真的有其意義嗎?我們是不是可以挑幾首雋永流長的詩與詞,告訴孩子這首詩的故事,句子引申的意涵,甚至可以將詩畫出來,演出來,而不是強調多會背,多會考試。

這樣的學習才會深植人心,這樣的學習才會快樂。

以上是我個人淺見,學習之路是長久的,不該埋葬孩子的熱忱,讓孩子久而久之只會"制式的反應"。

深深期待在吳校長的理念之下,帶領xx的孩子認識遊戲,認識民俗,認識童玩,認識藝文,從而認識自己,認識世界。

謝謝校長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家長

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hw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